Wednesday, December 13, 2006

《爱我像没有明天》

A:我发现看着镜子里自己的眼睛的时候,你往往会不知道自己在看什么,就像一个摄像机对着一台正在转播自己拍摄图像的电视。那个摄像机眼里的世界是什么?

B:当孙子是我的死穴,怎么都这么说。我知道我的骨子里很自负,可是我已经很装逼了呀?还是夹不住吗?为什么我就不能够一边情真意切地和哥儿们喝酒,一边在肚子里边大骂无聊呢?为什么别人就都行呢?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努力想伪装高潮,但又屡屡被嫖 客看穿的妓女一样。真丧气。

C:他比较NB的一点就是固执。不管怎么说,他过上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如果,那也叫生活的话。 他会买一大锅肉回家炖上,然后吃。然后他就听音乐或者写歌,做MIDI,或者写小说。当然他大量地看书,从最雅的《时间简史》到最俗的《西藏生死书》—— 这话太损了,总之他大量地看书。到夜里三四点的时候,他可能看到会心之处,于是,在熟睡的北京,亚运村安惠北里某居民楼一层传出一声满足的叹息:“好 啊……”当然这也有可能是由于他刚刚完成一次愉快的做爱或自慰。后者的可能性居多,因为女方也在的话你总不太好意思这么叹息,多没见过世面啊。事情很清楚,他还没出专辑,没出名,没成功,没女朋友,没戏,没有批评我是否具备舔屁眼能力的资格。我说这么多干吗?丫是一个写歌的!

D:对他来说,生活,就是性生活;性生活就是生活。我的意思是,他的生活具有足够的纯粹性;或者说,纯粹就是性。这完全不是溢美之词——不是所有男人都配得到这样的概括,至少你得有足够的欲望。他在这方面是个有天赋的人。

E:天赋的来源,据他说是由于他在中学时代就被一个女老师拖上了床,有了正常的性生活。他说,当他的同学们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看着《新婚必读》瞎激动的时候,他正在老师的宿舍里和老师伐战不休。天赋他是有了,但是要想在现在的社会中过上他理想的生活,他还需要无耻。无耻比天赋更重要。这有两个原因。一,你必须无耻才能找到那么多女人。作为他这样“生活就是性生活”的人,你想想,早上送走一个,马上就要盘算今天晚上约谁出来,几点出来合适。最好不要早到需要请她吃饭,也不要晚得万一搞不定就 来不及约下一个。同时与几个女人建立着“短信依赖”,和几个女人打着电话,在聊天室里睁着炯炯有神的眼睛狩猎,真他妈累。可累倒并不无耻。无耻的是为了迅速搞到大量的女人,你必须从世道人心最肮脏的脆弱结合部,干净利落地把爪子伸进去,拽出什么是什么,装上车,回家,做。

F:我们高中是一个班的,但是并没有早恋。我跟班上另一个发育过早的女孩子早恋来着,那个女孩过于 丰满的乳房肯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我的审美观。但是她是个匀称标致的姑娘,她当体育老师的父亲强迫她从小就进行各种运动,所以她身材很好,保持着学校从 百米到铅球的各种女子纪录。我为什么当时没有对她着迷呢?后来在我们成了恋人,应付她对各种历史问题的责难时,我对这段历史是这么解释的:那时我欲火中 烧,我只想跟能够最快让我摸的女同学谈恋爱,是个女的就行。你那时那么美,那么高傲,你还是团支书,三把两把肯定摸不着,而且我没办法,是她让我摸的。显 然这样写成的历史也无法让她满意。她总是大声地嚷着,你没试过你怎么知道我不会让你摸?我怔怔地看着她,说我要那会儿追你,你会让我摸吗?她斩钉截铁地说 不会。我说就是嘛。那你也应该先追我!她恨恨地说。在高中,我对她视而不见,居然去追另一个女同学,这就是我的原罪,我将为此永永远远地对不起她,这是我 的女人方文对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之一。

G:
归总从卫生间里出来,身上只围着浴巾,瘦瘦的,个子很高。他,也只有28岁。小学三年级就出去做生意,我们还在解方程的时候人家就已经在投机倒把了。所以今天,归总身家过亿。

  “归总你好,我是杨想。” 我站起身来。

  “嗯!”归总一屁股坐到沙发上,两条大腿从浴巾下面露出来,全是毛。他拿烟,找打火机。我发现自己身上竟然没有打火机,这是个错误,虽然我并不抽烟。不过归总好像没有注意到我的自责,用酒店的火柴点了烟。

  他缓缓地吐出几口烟雾,看了看我,说道:“陈若愚说,你还挺机灵的。”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啊”了一声。这是他们这种级别的人的一种本事,普普通通一句话就让你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明显地感觉到我的同龄人归总身上的一 种气度,一种威严。我的反应和我的思想完全不是一回事,你看,虽然我从来认为所谓威严,是类似这样一种东西:猴群中有只猴子撅起他的屁股,说:“大家看 呐,我的屁股,多红润,多威严呐!”这时它是毫无威严的。但不知为什么有一天所有的猴子都说:“大家看呐,它的屁股,多红润,多威严呐!”他就成了那只最 威严的猴子。现在的情形就是这样,我西服革履,他披着浴巾,露着两条大毛腿,我却感到了他身上的威严。显然在适当的时候,我会对着红润的屁股顶礼膜拜,周围是和我一样涕泪交流的同类。我就在这样一个物种中间苟活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