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有一种砖红叫胡同,有一段时光叫无为































































离家很久了,临行前蓦地想起一些碎片,我虽然不在胡同长大,却对它很感兴趣,也许是现代建筑的自持风雅的规划使得像胡同这样的近代建筑群逐渐消失。
大片的四合院就分布在数不清的胡同里,京腔、京调、京味都是胡同的产物,当然更有着许 多催人泪下的故事,记得小时候看《穆斯林的葬礼》自己脑海里就构思出主人公家四合院 的场景。随着城市规划的需要,许多胡同的风貌只能在真正懂京味的每天都在和推土机赛跑画作中再现。
就像出来前会对北京的一些景致体会的别有滋味,要回去时那些沁人心脾的味道会为乡愁助燃。记得一次我逆着人群往银锭桥走,远远听见街上一片喧闹,小巷子里面相对有点冷清。然后,我看见一个老妇人,围着一条 靛蓝色带白花的围裙,安静地抽着烟,坐在屋前的板凳上。一个好机会, 光线也不错,于是我举起相机。她感觉到了, 转过头看着我, 默默地, 没有不耐烦, 也没有斥责, 没有鼓励, 也没有回避。一个侧逆光,一个安静、庄严的姿势,不谄媚,不为行人而存在。。。我止住手没有摁动快门,悄悄地放下相机。这是我两次放下相机中的其中一次。几年后,如果再回来,我盼望着还能看到这样的姿态。

No comments: